其實一個獸醫的養成,可不比醫生簡單,而且不是單靠著對愛動物的熱誠就可以過關,獸醫面對的往往不只是狗狗貓貓,在課程當中也會遇到較大型的動物或家禽,若你在澳洲唸獸醫課程,也會有機會遇到剛出生還軟趴趴小袋鼠呢!除了進行對動物的研究和臨床治療外,課程中也會包括了校外實習的部份,也需要探索野生動物的生態學、保護醫學、生態之健康,完成協會認証的課程後,即有資格向澳洲的獸醫協會AVBC Australasian Veterinary Boards Council Inc 申請註冊為獸醫。

註冊時,需要有相對應的英文考成績,例如:IELTS 7, 每科不於OET B pass or 每科350以上或 TOEFL 98, 聽和讀24,23,27 或 PTE 65 每科不低於65

如何在澳洲成為獸醫呢?

澳洲的大學有提供獸醫學士課程 Bachelor of Veterinary Biology/Science ,或著是大學+博士課程 Bachelor of Veterinary Science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如何申請獸醫系呢?

若你是台灣的高中生在台灣的高二結束,就可以申請大學預備課程Foundation,先學習基本的生物化學等專業課程,再銜接至大學獸醫科學課程(有名額和成績限制,英文部份也需要達到雅思全7分(或同等英文成績),最後才是完成獸醫博士課程, 課程完成後,即可申請註冊為澳洲獸醫協會認証之獸醫。

建議學校:

 Eynesbury College Foundation大學預備課程一年(學業成績需達到412/500擇優並且有名額限制,加上雅思全7)+阿德雷德大學Bachelor of Science (Veterinary Bioscience)三年+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DVM)三年,共七年的課程。 

若你是台灣動物科學系或獸醫學系畢業的大學畢業生部份澳洲大學也接受申請獸醫博士課程,除了大學相關科系的要求外,英文部份也需要達到雅思全7分(或同等英文成績),課程完成後,即可申請註冊為澳洲獸醫協會認証之獸醫。

建議學校:

可考慮有提供學士後獸醫之學校,例如:雪梨大學、阿德雷德大學、墨爾本大學

獸醫系的學費

如果不算入大學預備課程的部份,在澳洲唸獸醫最少要五年的時間,五年下來基本的學費為30萬澳幣,再加上基本上生活費用來計算的話,五年的獸醫學系,基本上需要40萬澳幣左右,若是你就讀的學校時程更長,那預算當然會隨之增加。

畢業生的出路

拿到澳洲的獸醫執照後,多數澳洲大學的獸醫課程也同時有美國、英國獸醫執照的認証,所以也可以至美國、英國、新加坡或香港從事獸醫的工作,若非上述的這些國家,而是想要回台灣從事獸醫的工作的話,台灣還是需要另外考試,才能拿到執照的哦!若之後選擇要回台灣執業,那到澳洲唸獸醫系的意義就不大了。

獸醫師可以在執照認可的地區從事寵物的專責醫生,也可以選擇在全澳紐各地農場照護中大型動物,當然也可以在動物園、或有關野生動物醫學實驗室研究疾病,繁殖醫學等相關專業研究。

根據Payscale顯示,澳洲獸醫平均年薪介於澳幣53,000~92,000, 平均年薪約為澳幣66,000。

澳洲獸醫協會認可的澳洲大學

國家/洲

大學名稱

課程名稱

課程類型

學程

開課日期

其他國家認証

New South Wales

Charles Sturt University

查爾斯特大學

Bachelor of Veterinary Biology (BVBiol)/ Bachelor of Veterinary Science (BVSc)

大學獸醫系

6年

每年三月

AVME, RCVS

 

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雪梨大學

Bachelor of Veterinary Science (BVSc)二年/ 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DVM)四年

學博士連讀/

學士後獸醫

6年

每年二月

AVME, RCVS

Queensland

James Cook University

詹姆士庫克大學

Bachelor of Veterinary Science (BVSc)

大學獸醫系

5年

每年二月

AVME, RCVS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昆士蘭大學

Bachelor of Veterinary Science (BVSc)

大學獸醫系

5年

每年二月

AVME, RCVS

South Australia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阿德雷得大學

Bachelor of Science (Veterinary Bioscience) (BSc(VetBiosc))三年/ 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DVM)三年

學士後獸醫

6年

每年二月

AVME, RCVS

Victoria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墨爾本大學

Bachelor of Veterinary Science (BVSc) 三年/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DVM) 四年

學士後獸醫

7年

每年三、七月(大學)

AVME, RCVS

Western Australia

Murdoch University

莫道克大學

Bachel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and Surgery (BVMS) 二年/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DVM) 三年

學博士連讀

5年

每年二月

AVME, RCVS

*美國獸醫協會AVME,英國獸醫協會RCVS

影片來源至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Youtube頻道,來看看獸醫系學生的故事吧!

對獸醫工作超有熱誠和興趣的你, 請趕緊來找我們圓夢吧!

如果你覺得獸醫的入學門檻太高,時程太長,也可以來看看澳洲獸醫護士哦!

作者:Aone資深澳洲留學顧問 Nicole (02-23113338/ nicole@aone-edu.com/LINE ID:aonenicole)

*以上文章為Aone顧問攥寫,請勿任意轉載

Aone 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留學.遊學.打工渡假

www.aone-edu.com 

諮詢專線: 02-23113338
地址:台北市館前路6號4樓-1
Email: aone@aone-edu.com 

fb拷貝  

與我聯絡索取報價 按鈕

arrow
arrow

    Aone 國際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