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近幾年澳洲打工度假簽證的盛行,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認識澳洲,甚至嚮往在澳洲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在短短1~2年的打工度假簽證結束後,我們總會接到詢問,尋找可以繼續留在澳洲的機會。

我們遇見過很多同學,在打工度假簽證結束後,來找我們申請碩士課程,為了就是在2年完成碩士課程後,增加留在澳洲工作和生活的機會,當然很多同學也因此而成功的留在澳洲,現在正在澳洲湛藍的天空下,生活工作著。

同時,也有很多同學因為預算上的考量,選擇只有讓他們非常短暫停留在澳洲的課程,他們的目的不在於唸書而在於能待在澳洲工作一天算一天,我們不由得在內心替這些年輕同學著急。

其實,除了預算較高的高等課程可以幫助同學成功在澳洲扎根外,預算比較吃緊的同學可以考慮技職學校的技術課程;完成2年的課程後,還是一樣有機會在澳洲找到工作,進而留下扎根。

不說您可能不知,在澳洲藍領的薪資有時比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白領階級的薪資要高些。根據澳洲銀行的薪資調查報告,在澳洲有一些藍領的週薪約為A$1229元,比辦公室的白領多了約A$144元。

大家看藍領時,是否會將我們既有的社會印象聯想,他們就是會全身髒髒的,工作環境也是很混亂骯髒,社會地位不高? 事實上,在澳洲藍領勞動類的工作環境並不惡劣,社會地位也是平等的。澳洲前女總理Gillard的男友,就是一名藍領髮型設計師.

移民國家的移民政策會根據現今的國家社會經濟狀況和勞動力市場變化而隨時調整。在澳洲,人力是屬於成本高的,導致很多公司會將一些工作外包給人力成本較低的國家,像是一些澳洲的電信公司的call centre,接電話的服務員,大部分都在印度,這樣造成的結果就是當地的白領工作機會減少,薪資也跟著下降。

而技術性質的藍領工作,是很難外包給國外;今年剛公布的緊急職缺名單中,有白領和藍領工作都名列其中,但如果大家有仔細研究,會發現,很多白領的職業名額已經銳減很多。而藍領的一些職業, 汽車機械修理技師、焊接技師、木工技師等等,目前的名額都還是需求超過5000人以上。相對來說,同學會比較容易可以在澳洲找到工作,進而完成留下的目的。

 

看到這裡,同學會不會想,那到底選擇高等教育好,畢業後進入職場在白領菁英界大展闊斧;還是進入技職藍領工作,累積經歷,之後成立自己的公司?

這個當然要從個人的志趣、本身條件,還有現實層面的預算來考量;

如果您是一個很愛念書,英語好,預算又充足我們建議您可以進入高等教育,在澳洲完成大學或碩士課程後,還可以申請PSW (介紹連此進入澳洲公司,成為白領階層,未來有大大發展的空間。

科系方面可以考慮緊缺職業的相關課程,甚至選擇偏遠地區就讀,省下生活費,並且可以透過加分來幫助達成留澳目的。

如果您對念書沒有太大的熱情,英語能力沒有很好,預算又比較拮据我們建議您可以先進入技職學校,選讀緊急職缺的技術課程,甚至可以選擇較偏遠的地區,省下生活費。畢業後進入急需技師的職場,累積經驗,

未來有機會在澳洲成立自己的公司,或是找到相關的工作進而增加留澳的機會。

這篇文章希望可以給予想到澳洲居住工作或是打工度假簽證結束後,嚮往澳洲的同學們一些建議。關於科系選擇或是申請步驟,歡迎隨時聯絡我們

 

*筆者:Aone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資深澳洲留學顧問 Minerva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one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 留學,遊學,打工度假 最安心的夥伴

www.aone-edu.com 

電話:02-23113338

email: aone@aone-edu.com

LINE: @aoneedu 

Facebook.png  

與我聯絡索取報價 按鈕

arrow
arrow

    Aone 國際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