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提出打工度假國人在澳洲駕車交通安全的注意事項

2012130

近年來,自臺灣來澳洲打工度假的年輕國人逐年增加。依據澳洲政府發佈的統計資料,2010年至2011年度核發我國打工度假的簽證已達13,809件,較前一年增加35.7%。由於澳洲政府對我國申請打工度假簽證的人數並無上限,所以未來想要來澳洲打工度假,體驗澳洲生活的年輕朋友,預期將會持續增加。

 

由於澳洲地理環境遼闊,除少數大城市都會地區提供比較完善的公共運輸,在其他地方的交通需要,都必須仰賴自用車輛。我國打工度假的年輕朋友來澳洲後,因為不需要換考當地駕照,所以很多人立即購車開車上路。由於不熟悉本地交通規則、道路狀況,且駕駛方向與臺灣相反,對地理環境陌生,所以極易發生車禍,肇事頻率甚高。去年在澳洲就有五名我國打工度假的年輕朋友因發生重大車禍而不幸罹難,數十名受到程度不同的輕重傷,造成許多家庭難以承受的悲劇與傷痛!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有鑑於在澳洲的行車交通安全,已成為來澳洲打工度假國人最需要重視的課題,所以提出幾項基本的交通安全守則與須知,希望來澳洲打工度假的國人在壯遊澳洲,開車旅行時,都能確實注意遵行,以確保大家行車平安,在澳洲都有一個平安愉快的打工度假之旅。

 

一、          交通規則:在澳洲必須在道路左側駕駛,在穿越路口或圓環時,一定先要向右側查看。在「GIVE WAY」(讓路)或「STOP」(停)的交通標誌前,務必停車留意,讓具有行路權的其他幹道車輛先行。在澳洲駕車絕對不要超速,公路上有許多固定式及移動式測速照相設備;酒後駕車更是危險行為,血液酒精濃度達到或超過0.05%,就會面臨重罰,澳洲警方嚴格執法取締超速及酒駕,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二、          道路設施:澳洲非都會地區之公路系統基礎設施,較許多先進國家相對落後。鄉間公路許多路段未鋪設柏油,僅有砂礫碎石路,路幅甚窄,夜間也無照明設備。前往任何地方出發之前,一定要確認行經路段的路況。許多路段地形變化很大,路況甚差,遇豪大雨甚至會淹沒道路,只適合四輪傳動車前往。如果高速行進中不慎偏離到路肩或路邊,不要過度回正,而是要逐漸減速,等減速到安全速度,再小心緩慢駛回到主要路面,以避免翻車。

三、          動物出沒:澳洲的公路上,特別是日出及日落時刻,經常有各種動物(袋鼠、鴯鶓、或沒有柵欄圍住放牧的家畜如牛羊)出沒,影響交通安全甚鉅,駕車要格外小心。若動物擋在路上或突然從路旁躍出,不要劇烈轉向閃避,否則很可能翻車。

四、          地理環境:澳洲面積廣大,非都會地區人口稀少,有人口居住鄉鎮之間的距離,甚至是加油站之間的間距,往往多達百公里以上,而且補給、餐飲、醫療等設施極少。前往偏遠地區旅行,一定要事先充分瞭解並掌握當地的地理情況、氣候條件、距離最近的鄉鎮位置等資訊,妥為規劃,並且要準備額外的食物、飲水、油料、保暖衣物等物品備用。若計畫前往偏遠地區旅行,可以先通知當地警察預定前往的路線及折返時間。

五、          通訊設:澳洲境內廣大的鄉間偏遠地區,幾乎無手機訊號覆蓋,不幸發生車禍意外事故,或是車輛故障拋錨時,即使撥打”000”緊急電話,也難以用手機通話求援。如果要遠行出遊到偏遠地區,建議要租借緊急通訊設備,例如衛星電話,或是俗稱”EPIRB”的「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Emergency Position Indicating Radio Beacon),以備不時之需。

六、          充足休息:在澳洲鄉間長途駕車時間甚長,景觀單調,駕駛人很容易發生疲勞的情形而肇事。若長程行車,最好有同伴輪流分擔駕車,而且要經常停車休息,最好每兩小時就休息一次,而且不要在一天之內試圖長途趕路,尤其應避免夜間駕駛。駕駛人有充分之休息,才有足夠體力專心駕車。

七、          車況檢查:許多來澳洲打工度假國人為節省開銷,所購買駕駛之車輛,多為廉價的老舊中古車,車況性能不甚理想,也不適合長途行車。所以,車主務必注意對車輛的維護與定期保養,隨時檢查車輛的安全性能與狀態(如輪胎、煞車系統等),在確保車輛性能安全無虞的情形下才出遊。

八、          車輛保險:澳洲各州、領地都有強制汽車第三人責任險制度,凡登記的車主都必須強制納入保險,以提供交通事故致人身受傷的賠償,保障車主、駕駛及乘客權益。至於車體,屬任意產險的部分,由於打工度假者使用的舊車價值不高,所以幾乎無人購買投保車輛「綜合損失險」(Comprehensive Insurance)。一旦發生車禍造成自身或對方的車體損壞,縱使人身無恙,尚需支付數額龐大之修車費用。若國人具過失責任,則還需支付對方所提出包括車體損壞及其他損失之高額賠償請求,衍生債務問題。所以,建議車主購買保費比較便宜的「第三人財產損壞險」(Thirty Party Property Damage Insurance),如此,在發生交通事故後,可以獲理賠支付對方修理車輛的損失。

文章來源: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ne 國際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