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COVID-19因素,原本已在吃緊醫療環境中的醫護人員心中,又再度燃起想要出走的心

台灣的護理師執照能不能直接轉換澳洲護理師執照呢?讓我們來尋找一下答案。

目前澳洲的註冊護士統一由澳洲健康從業者監管局(Ahpra)來管理,在2020年3月以前,台灣的護理師加上3~5年的工作經驗,可向澳洲的Ahpra提出申請,評估以及認証後,由Ahpra審件來決定需要唸多久的Bridging Course後來申請轉照,網路上流傳的三個月換照Bridging course,其實並非正確,Ahpra會對於每個人的學經歷背景、工作年資、工作的醫院來決定需要唸多久的Bridging course(3~6個月的都有,費用約為AUD$14000~AUD$20000), 照正常邏輯,我們非英語系國家,上的課程都是中文授課,本來就只有極低的直接換照可能性了。

若你的相關背景和學經歷都符合Ahpra的要求,並且已拿到雅思四個7,再加上審核、自檢評估後,得到Ahpra的回覆,上完Bridging 課程後,就可以註冊為澳洲護士,但有可能像拿到門票,但卻無法入場的冏境,因為在職場上以現實面來看,你沒有任何的澳洲醫院實習的經驗,就算你已經是RN等級,但在無經驗的前提下,有可能連工作都找不到。

而2020年3月後,隨著新的制度產生,我們可以再來研究一下直接轉照的可能性:

先區分一下認定機構的不同,ANMAC(移民類)和NMBA(註冊類):
澳洲護理和助產士認證委員會 (ANMAC) 是為移民目的進行技能評估。 ANMAC 評估希望根據一般技術移民計劃移民到澳洲的 IQNM 的技能,而澳洲健康從業者監管局 (Ahpra) 代表 NMBA 評估國際合格護士和助產士的註冊申請。 NMBA 受在每個州和領地生效的《國家健康從業者管理法》(National Law)的管轄,並負責對每個申請的最終決定。

ANMAC 在評估申請人的資格時會考慮工作經驗,然後將其用於確定是否適合技術移民。根據國家法律,NMBA 在確定申請人的學歷是否與澳洲學歷基本相同時,只能考慮申請人的學歷。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申請人可能會獲得技術移民的批准,但不符合 NMBA 的註冊要求。國際申請人必須符合註冊標準和資格標準才有資格註冊。

如果你已是國際合格護士或助產士 (IQNM) 並且有興趣在澳洲工作,您需要向澳洲護理和助產士委員會 (NMBA) 申請並註冊。另外也還需要申請澳洲內政部簽發的簽證(工作簽証或移民簽証)。這兩個申請流程是完全獨立的,一個成功並不能自動保證另一個成功。意思是說,若你轉照成功拿到澳洲註冊護士執照,不代表你的移民簽証或工作簽証一定會核發。

在就業方面,Ahpra 和 NMBA 均不涉及就業事宜,因此就算是已轉照成功拿到註冊護士者,也無法幫助您尋求就業或影響就業結果。重要的是要注意,任何健康從業者必須在澳洲從事其專業工作之前在相關的國家委員會進行註冊。我們建議您在確認您的註冊資格之前不要申請工作,也建議在申請並獲得 NMBA 註冊批准之前,不要做出任何不可逆轉的決定——例如辭去目前的工作或搬到澳洲。處理您的註冊申請的時間範圍取決於您的申請的獨特情況。

需要什麼條件,才能符合申請轉照資格呢?你們可以先自檢一下,下面的條件,來看看自已的狀況符不符合

向澳洲護理和助產士委員會 (NMBA) 申請註冊的國際合格護士和助產士 (IQNM) 將根據 NMBA 註冊標准進行評估。

NMBA 要求最初始註冊的人員需達以下註冊標準:

犯罪史/英語語言技能/實踐的新近/專業賠償保險安排

白話一點來說就是: 有Ahpra認証的良民証(需透過Ahpra認証的網站申請)/有雅思7分(或同等分數)/最近的職業經驗需相關/需要有與職業相對應的保險

第二個為資格類別的標準:

在您作為註冊護士、註冊護士和/或助產士在澳洲註冊執業之前,您的資格將根據下列標准進行評估,您需要向NMBA提供證據證明您符合三個標準中的每一個。 

標準

 

1 認可註冊資格

您的資格得到了法定註冊/許可機構的認可,可以在您獲得資格的國家/地區註冊為註冊護士或助產士或註冊護士,並且您已滿足任何註冊前考試要求。 如果您所在的國家/地區只有一級護士,您的資格將按照註冊護士級別進行評估。

2 質量保證和認可

在您獲得註冊護士或助產士或註冊護士的資格時,該資格受質量保證的約束,並得到教育機構外部機構的認可或認可,並基於已發布的認證標準。註冊護士或助產士或註冊護士教育的認證標準必須包括以下所有內容:

  •  當代教育方法
  • 機構資源(人員和設施)
  • 循證和現代護理和/或助產實踐
  • 各種醫療保健環境的工作經驗和
  • 藥物管理,解決藥物的安全和有效使用問題。

根據認證標準審查計劃/提供商的已發布流程必須包括以下所有內容:

  • 由在教育和註冊護士或助產士或註冊護士實踐方面具有適當專業知識的個人或團隊進行的評估

3 學歷層次

您的學歷的學術水平至少相當於澳洲學歷框架的第 7 級(註冊護士或助產士)或澳洲文憑第 5 級(註冊護士)的澳洲的學士學位。

看完上述,你是否有覺得,那我的台灣護理師資格,到底有沒有符合申請轉照資格,我並不知道我過往的學、經歷能否滿足上述的標準。

其實在Ahpra的網站上面就有列出國家以三種分類來說明:

完全滿足條件2的國家

加拿大(護理)/香港(護理)/愛爾蘭共和國(護理和助產士)/英國(護理和助產)/美國(護理和助產)

可能滿足條件2的國家

比利時佛蘭德斯(護理和助產)/智利(護理)/香港(助產)/巴基斯坦(護理和助產)/巴布亞新幾內亞(護理)/新加坡(護理和助產)

不太可能滿足條件2的國家

阿爾巴尼亞/奧地利/巴林/孟加拉國/巴巴多斯/比利時(瓦隆地區)/波斯尼亞/博茨瓦納/巴西/保加利亞/柬埔寨/加拿大(助產士)/中國/哥倫比亞/塞浦路斯/丹麥/愛沙尼亞/斐濟/前南斯拉夫的馬其頓共和國/法國/德國/加納/希臘/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日本/約旦/肯尼亞/黎巴嫩/立陶宛/馬來西亞/馬耳他/納米比亞/尼泊爾/荷蘭/尼日利亞/挪威(護理)/阿曼/菲律賓/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塞爾維亞/斯洛文尼亞/南非/韓國/西班牙/斯里蘭卡/斯威士蘭/瑞士/瑞典(護理)/台灣/泰國/土耳其/烏克蘭/贊比亞/津巴布韋

文章看到這裡,基本上就已經可以了解,台灣的註冊護理師的資格,不太可能滿足轉照澳洲註冊護理師的要求許多資格之前已由 Ahpra 評估,可從自檢中的選項列表中進行選擇。 如果您的資格在自檢中列出,則在您完成自檢後,您將被告知在申請註冊之前需要完成的步驟(評估階段)。如果您的資格尚未經過 Ahpra 評估,則無法從自檢中進行選擇。 您仍然可以通過在 Self-check 上指出您找不到您的資格來繼續。 Ahpra 會建議您完成資格評估所需的步驟。

評估完成後,再來就是筆試加技術考試:

Multiple choice question exam (MCQ)多項選擇題考試(MCQ)

評估考生的專業知識。 打算在澳洲註冊為註冊護士 (RN)、註冊護士 (EN) 或助產士的國際合格護士和助產士 (IQNM) 有單獨的考試

客觀結構化臨床考試 (OSCE)

是一項臨床考試,旨在評估考生是否展示了澳洲 NMBA 批准的學習計劃的研究生級護士或助產士的知識、技能和能力。

最後就是準備送件給Ahpra,NMBA將會評估你是否符合註冊的要求。不過就像我們上面提到的,有門票但不一定入的了場,若換照成功但確無法留在澳洲工作,上面的這一些動作都白費了。

所以在了解這些資訊後,我們通常會建議學生選擇”唸書”這條路,也許會比很幸運能換照但卻找不到工作的學生來的有利些:

因為只要是台灣護理師+護理學士學位,就可以申請抵免學分一年,只需要二年就可以完成澳洲護理學士課程,並且取得澳洲註冊護士執照,在課程中包括實習,畢業後也符合申請畢業生簽証,可留在澳洲工作2~3年。(別忘了最重要的前提:在申請入學時,就需要有雅思7777)

二年完成護理學士學位,並申請註冊為澳洲護理師的最佳建議:

南澳大學護理學士-全球護理系百大名校,畢業生簽証3年,大一下學期就開始臨床實習,偏遠地區加分

塔斯馬尼亞大學護理學士-在雪梨有提供2年快捷課程, 畢業生簽証3年,偏遠地區加分

若你為台灣的護理學士畢業,並且有相關的工作經驗者,也可以考慮澳洲的護理碩士課程,但碩士的門檻較高,有些學校不收有護理背景的學生,或著對於護理學士畢業的學生中,有一些需唸過的科目要求,通常為二年的課程,依然可以申請畢業生簽証。

澳洲護理碩士資訊已整理好的精華如下:

澳洲唸碩士可註冊護士執照的學校:
墨爾本Melbourne大學, 最好有五年相關工作經驗
昆士蘭UQ大學,但大學要唸過biological science, chemistry or physics
西澳Curtin大學,但大學要唸過human biology
西澳Edith Cowan大學, 但大學要唸過human biology
============================
南澳Adelaide 大學,但大學唸護理的不能申請
墨爾本Monash大學, 但大學唸護理的不能申請
雪梨Sydney大學,但大學唸護理的不能申請
 
 

作者:Aone資深澳洲留學顧問 Nicole (02-23113338/ nicole@aone-edu.com/LINE ID:aonenicole)

*以上文章為Aone顧問攥寫,轉載請載明出處。

Aone 國際教育諮詢中心
留學.遊學.打工渡假

www.aone-edu.com 

諮詢專線: 02-23113338
地址:台北市館前路6號4樓-1
Email: aone@aone-edu.com 

fb拷貝  

與我聯絡索取報價 按鈕

*本文參閱網址:https://www.nursingmidwiferyboard.gov.au/Accreditation/IQNM/Before-you-apply/Meeting-the-registration-requirements.aspx  

arrow
arrow

    Aone 國際留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